大黑

写都写了,随便发发;啥都别想,看完就忘。鞠躬~(所有作品禁搬运禁二传二改)

不将就 05

阅读提示在第1章开头,浏览前请务必查看阅读提示,鞠躬~


肖湛到家时刚好是午餐时间。管家李伯见肖湛失魂落魄地走进玄关,便迎上来关切地问道:“夫人,午餐准备好了,您现在吃吗?”

对待家中佣人向来亲切温和的肖湛,此时却仿佛没有听到李伯的话,缓慢而机械地走进餐厅,在长餐桌末尾、距离落地窗最近的椅子上坐下。这里也是平时一家三口一起吃饭时肖湛坐的位置,他总是在伺候王建德吃得差不多之后,才缩在餐桌的角落匆匆扒拉几口。

肖湛双臂交叠放在餐桌上,又将头枕在双臂上,失神地望着窗外的花园。他亲手栽种的栀子花已经开了,被正午的烈日炙烤得有点蔫头蔫脑。

肖湛一动不动地趴了好几个小时,直到天都黑了,室内亮起了灯。厨师老袁要穿过餐厅去厨房做饭,被李伯拦下了:“让夫人一个人静静吧。他什么时候想吃东西了,再给他煮碗面条或者馄饨。”

 

一整晚整幢别墅都笼罩在令人不安的寂静中。临近午夜,玄关处传来开门的声响,才终于打破这不祥的沉默。

肖湛知道是王建德父子回来了,慌忙要起身迎接。但他同一个姿势维持得太久,午餐、晚餐又都没吃,陡然起身,不但四肢无力,还眼冒金星。他努力深呼吸了几次,感觉恢复了一些,正要走出餐厅,却见父子二人已来到了他面前。

“王总,一…小王总,你们回来了。”

王建德从鼻孔中冷哼一声,语调平静,但已经带上明显的不满:“我让你在家等着,哪都不准去,所以你就趴在桌子上一觉睡到现在?水也没烧,茶也没沏,你还真把自己当成衣来伸手、饭来张口的金丝雀了?”

“对不起,王总,我这就去烧水沏茶。”肖湛扶着餐桌边沿,借力转向厨房的方向。

然而,他一步都还没迈出去,就又被王建德拉着手臂拽了回来:“家里的事你打理不好,去公司抖你老总夫人的威风倒是很积极。你知道你带去的信封里是什么吗,也敢拿着鸡毛当令箭?万一丢了,给公司造成的损失,把你卖了都赔不起!”

提到“卖了”,王建德浮起一抹冷笑:“你可不就是你爸为了堵住亏空才卖掉的便宜货么?”

听到这句话,肖湛的脸瞬间变得苍白,宛如天边阴冷的薄月。

王一泊又不失时机地做起了和事佬:“爸,小爸平时一直恪尽本分、深居简出,如果不是有特殊的原因,我相信他是不会随便出门的,说不定其中真的有什么误会。还好小爸没拆开信封,也没真的造成什么损失。要不,这件事就这么过了吧。”

王建德的脸色缓和了些:“一泊,你怎么总是这么心软?你小爸差点泄露商业机密,捅出个大娄子,还试图嫁祸给你,可你居然替他说话?”

王一泊笑得更温和了:“我只是就事论事。爸,您忙了一整天,晚上又应酬到这个点,一定很累了,还是快去好好休息吧。”

王建德闻言点点头,加重了攥住肖湛手臂的力道,用玩味的目光紧紧盯着肖湛:“我现在就去好好休息。”说罢,便拽着肖湛出了餐厅,向楼梯走去。

肖湛面色灰败地跟在后面,就像一只被剪去牵线的木偶。

“爸,晚安。小爸,晚安。”王一泊站在餐厅门口目送二人上楼。

和王建德与肖湛的“洞房花烛夜”一样,王一泊在一层等了很久,才轻手轻脚地上楼,径直来到主卧门口。

小爸的惨叫和哀嚎,比他上一次偷听时更加惨烈,间或还夹杂着一句“我再也不敢了”的求饶。渐渐地,小爸的声音越来越微弱,直到再也听不见,门里只剩不知什么物件在使用时发出的“噼啪”“嗡嗡”之类的杂音。

自从小爸进了王家之后,王一泊第一次感到报复的快意。小爸,你知道你的亲弟弟结婚之后过的是什么日子吗?他所受的折磨都是拜你所赐,他的痛苦,你也理当体验。

 

这场风波过后,笑容再也没有在肖湛脸上出现过。除了打理那丛栀子花,肖湛几乎不踏出玄关半步,也不怎么去画室了。

“夫人,茶壶和茶杯您今天早餐前就洗干净了,还没用过呢,不用再洗一遍。”王建德父子出门不久,李伯便拦下了走进厨房,拿起茶杯,打开水龙头的肖湛。

“那我去客厅扫地。”

“昨天傍晚您刚扫过,还很干净呢。您扫得那么干净,家里的扫地机器人都白买了。”

“今天出太阳了,我把被子抱出去晒晒。”

“被子前天全晒了一遍,也是您亲自一条一条抱出去晒的,您不记得了吗?不必晾晒那么频繁。而且,天气预报说午后有雷阵雨呢。”

“那我能做什么?李伯,你安排些什么让我做吧。”

那场风波的全过程,李伯候在客厅的角落听得清清楚楚。夫人平时对大家都很和气,受到这样的打击而变成现在失魂落魄的样子,李伯也心疼。他只得宽慰肖湛:“夫人,这些家务活,本来您都不必动手的。栀子花又开了,可香了,您去花园里看看?或者,您去画室画会儿画吧。”

一听到“画室”,肖湛控制不住地颤抖了一下,双手抱住脑袋,痛苦地摇晃:“我不要去,我不要去…”

李伯像哄孩子一般柔声道:“好,不去,不去,我们哪里都不去。先在沙发上坐下,休息一会,好不好?”

于是肖湛赤着脚,双臂抱膝窝进了宽大的沙发。明明超过一米八的个头,却因为单薄瘦削,坐下时只有小小的一团,似乎一阵风都能吹走。

肖湛常常这样一坐便是一天,有时李伯叫他吃饭他也不应。直到王建德回到家,肖湛才像是突然活了过来,从在玄关递拖鞋开始忙前忙后地伺候着,战战兢兢,如履薄冰。

 

——————

感谢昨天送出小心心的小可爱


评论(4)

热度(8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